醫生拆解生飛滋6大原因+紓緩方法!5款飛滋膏推介!加速癒合/消除痛楚!
郭詠琪
文: 郭詠琪
發佈時間: 2021.07.02

口腔內生飛滋時,無論是說話或進食都會感到疼痛。下文推薦5款好用飛滋膏,包括ORALMEDIC、佐藤製藥、Traful等品牌,幫助大家快速治好口腔發炎。日本皮膚科院長日野涼介亦為大家拆解生飛滋的原因及紓緩方法,大家不妨參考看看!

生飛滋6大原因︰

原因1︰作息習慣紊亂/損傷

營養平衡和生活作息習慣紊亂導致抵抗力降低,口腔黏膜變得更脆弱。當刷牙或咀嚼等動作引起損傷,便會導致口腔潰瘍。衰老、身體不適和藥物的影響也是導致口腔潰瘍更容易發生的因素。壓力大、疲累時亦容易產生口腔潰瘍。

原因2︰缺乏維他命B

維他命 B 對維持及修復黏膜起了重大的作用。缺乏促進新陳代謝的維他命B2會導致口腔發炎等問題,而缺乏維持免疫力的維他命B6,則更容易受到細菌的影響,引起口腔潰瘍。

原因3︰口乾

老化、壓力和口乾導致唾液減少的狀態,造成容易產生發炎及潰瘍的口腔環境。唾液不僅可以沖走污垢並起到抗菌劑的作用,還可以保護和修復黏膜。口腔內有傷口時,如果唾液分泌量少,細菌就會滋生而不會被沖走,更易生飛滋。平日用口呼吸、吸煙和壓力也是口乾原因之一。

原因4︰細菌/病毒

無數的細菌和微生物生活在我們的嘴裡,相互克制的同時保持著健康的平衡。但是,如果由於各種原因失去平衡,口腔內的環境就會發生變化,細菌可以快速繁殖並導致腫瘤性口腔潰瘍。口腔常與空氣接觸,是會直接受細菌和病毒感染的器官。牙齒污垢、牙石等也容易滋生細菌,因此要記住勤刷牙和漱口,有助於預防口腔問題。

原因5︰生病/服用抗生素

生病時會消耗維他命B2,因此特別容易引起口腔潰瘍。另外,服用抗生素藥物也會導致維他命B 2和B 6不足,容易導致生飛滋。

原因6︰牙膏成分

牙膏成分合成界面活性劑會刺激口腔潰瘍並引起炎症。如果你容易生飛滋,不妨查看牙膏標籤上的成分,盡量選擇天然材料的溫和成分。

 

飛滋紓緩方法︰

1. 好好休息

身體或精神疲勞時,就容易生飛滋。如果生飛滋了,首先要好好休息,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及免疫力。好好睡覺加上有規律的生活缺一不可。

2. 勤刷牙和漱口

保持口腔清潔以防止細菌滋生並使傷口惡化,有助加速癒合。選擇柔軟的牙刷或無刺激性牙膏也很重要,以免刺激到黏膜。除了刷牙,以含有殺菌成分的漱口水,或用鹽水漱口也有助殺菌,加速癒合。

3. 飲食

選擇清淡易食、營養豐富的菜單。燉菜、湯、茶碗蒸等也是不錯的選擇,避免刺激性強,燶味,太熱或太冷的食物。精製糖在體內分解時也會消耗維他命和礦物質,因此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甜食。平時飲食不均衡或吃很多零食的人,可藉此檢討自己的飲食習慣。

4. 攝取維他命

維他命B2可以保護皮膚和黏膜,促進生長和修復。維他命B1具調節神經功能,幫助緩解疲勞和壓力。B 6則可以促進蛋白質代謝,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。維他命A幫助抵抗細菌感染和保持口腔黏膜濕潤。維生素C、鐵和鋅都能增強身體抵抗力,可以從飲食、營養補充品中攝取。

5. 使用外用藥物

飛滋的外用藥物有軟膏、貼片、噴霧、口服藥等,藥膏型的可以直接塗抹在口腔發炎的部位,起到保護患處、抑制炎症、緩解疼痛的作用。

5款飛滋膏推介︰

ORALMEDIC 口健樂痱滋啫喱|建議零售價HK$29.90

啫喱軟膏狀,塗於患處包覆傷口,能夠幫助癒合、消除痛楚和防止再受感染。

 

佐藤製藥 口炎靈軟膏 |建議零售價HK$55

加入消炎成份Azulene Sodium Sulfonate,有效修復口腔潰爛部位。這款軟膏遇水即變成堅固的保護膜,附著於患處,令傷口不受到外來刺激。

大正A 口内炎軟膏|售價以官方為準

針對口腔潰瘍、舌炎、唇皰疹、唇炎、口角炎,軟膏能長時間覆蓋患處,保護傷口不被舌頭、牙齒和食物刺激。

 

Traful 口內炎軟膏 PRO QUICK|售價以官方為準

軟膏含有曲安奈德(類固醇成分),有助治療疼痛難耐的口內炎飛滋,消除發炎腫痛。

 

NIDA 痱滋膏 |售價以官方為準

含有寧康口內膠 (Triamcinolone Acetonide) 成分,附著力強,長時間包覆患處。

配合清新草本薄荷味,有助紓緩痛楚,促進修口癒合。

 

來源︰chocola.com, 各大品牌官網, unsplash.com, toothclub.gov.hk


 

Vicky
Vicky
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,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、護膚品牌。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、劇集和電影!

最高瀏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