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委會 | 冷凍溶脂做20次療程效果不顯著/皮膚刺痛生水泡!附真實投訴個案!
陳思儀
文: 陳思儀
發佈時間: 2022.02.15

減肥瘦身是女生們的終身課題,近年坊間興起標榜非手術性、「無創傷」、不用開刀或麻醉,毋須時間復原的「冷凍溶脂」程序,聲稱有著極速減肥效果。消委會最新一期《選擇》月刊,實地到訪本地美容中心和診所,查詢服務詳情對比格價。到底,「冷凍溶脂」療程是否人人合適?消委會話你知「冷凍溶脂」不可不知的潛在風險!

 

消委會實地到訪7間有提供「冷凍溶脂」程序的美容中心和診所,查詢服務詳情,發現大部分美容中心都指「冷凍溶脂」程序副作用輕微,要處理上臂位置(如手臂「拜拜肉」、手臂外側部位)的脂肪約需$4,900至接近$48,000,存在將近10倍價差。

  • 甚麼是「冷凍溶脂」?

「冷凍溶脂(cryolipolysis)」程序減肥原理是以受控制的低溫程序選擇性地破壞皮下脂肪細胞,用作定點或局部範圍減少隆起脂肪部位的脂肪體積,較適合處理即使持續做運動和節食都未能縮減脂肪尺寸的部位。而接受程序過程會感到拉扯、揉捏等,初時或會感到寒冷、刺痛、疼 痛等,但不適 感覺一般會隨該部位被低溫麻痺而逐漸消退。而在完成冷凍程序後,技術人員會按摩該部位,以幫助恢復溫度及軟化經處理的皮膚範圍。(資料來源:消委會)

圖片來源:Youtube@消費者委員會

消委會投訴個案:完成逾20次療程 減脂效果不顯著

消委會接獲其中一宗投訴個案中,A小姐在一所美容中心購買了27次針對腹部和腿部「定位修形」的「冷凍溶脂」程序,花費超過10萬元。然而在完成超過20次療程後,比對5個月前後的照片,認為大腿部位仍沒有見到該公司聲稱的「一次消除脂肪22%」的效果。她向該美容中心作出投訴並要求退款,但遭拒絕。因此,事主向本會對該商戶作出投訴,經過消委會調解後,A小姐接納由該美容中心贈送額外療程的安排。

 

消委會投訴個案:完成程序後身體脂肪重量沒明顯改變

另一宗投訴個案中, B小姐2015年花費約6萬元購買了一個配合「冷凍溶脂」程序 的定位消脂療程,以期改善大腿內側、後腰及腹部等位置的肥胖問題。期間美容中心不時為B小姐拍照,並以測脂機評估其體內脂肪的重量。惟B小姐在完成整個療程後,認為身形並沒有大改變,得不到預期的減脂效果,並提出多個疑問:每次拍照時站立位置不一,不同時期拍下的相片不能作直接比較;職員從沒詳細解釋以測脂機量度所得的數據,而當事人翻閱當中的身體脂肪重量(body fat mass)記錄時,更發現數值於接受程序前後並沒有顯著變化。經消委會調解後,B小姐接納該公司的退款安排。

 

消委會投訴個案:接受程序後皮膚刺痛 長出水泡

在另一宗投訴個案中,C小姐於去年3月到美容中心接受針對大腿部位的「冷凍溶脂」程序,期間感到左腳大腿內側特別麻痺。完成約為35分鐘程序後,C小姐發現大腿內側紅腫、發熱。事發翌日,C小姐感到大腿皮膚刺痛,更發現該皮膚範圍長出大大小小的水泡。C小姐與美容中心交涉,要求安排退款並補償相關醫療費用,惟該美容中心只提供其指定醫生負責跟進個案。消委會接獲C小姐的投訴個案後去信相關美容中心,隨後該公司願意作全數36,000元退款安排,並負責有關的醫療服務跟進個案。

 

消委會話你知:冷凍溶脂療程5大潛在風險!

  • 只能作局部或定點減脂,不適合過重或癡肥人士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的資料 顯 示,「冷凍溶脂」可供BMI相等或少於30的人士,用作處理上臂、背部、臀部以下位置、大腿、腹部、側腰腹(flanks)等部位的脂肪。
  • 效果不是即時可見,或需接受多次程序。
  • 不能有效減重亦不能有效減少身體脂肪比例。
  • 部分人士或有機會出現脂肪增生,可能影響皮膚外觀。除了上述投訴個案外,消委會亦整合了海外較嚴做副作用事件,如接受「冷凍溶脂」療程後出現嚴重凍傷、脂肪組織異常增生、硬斑病(morphea)等情況。
  • 經驗不足的技術人員、儀器探頭放置不當、保護皮膚的凝膠不足、或者使用劣質的儀器,除了可能影響程序的減脂效果外,亦會增加接受程序的相關風險。

Q:哪些人不建議接受程序?

  1. 「冷凍溶脂」程序並不能去除較大體積的脂肪,故此,癡肥和嚴重過重人士並不是接受這種程序的適當人選。
  2. 美國整型外科醫師學會(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)提醒,患有與低溫相關疾病的人士,包括冷球蛋白血症(cryoglobulinemia)、寒冷性蕁麻疹(cold urticaria)及陣發性冷血紅蛋白尿(paroxysmal cold hemoglobinuria)人士並不應接受「冷凍溶脂」程 序。
  3. 皮膚鬆弛和膚色不理想(poor skin tone)的人亦不適合接受相關程序。

消費者提醒,考慮接受程序前亦宜先諮詢醫生意見,檢視個人病歷和身體狀況(包括體重指數和皮膚鬆弛度),討論減脂的期望、相關程序的風險(例如輪廓不規則),以及可能達到的效果。疫情期間更要留意購買套票可能涉及的風險。

此外,接受「冷凍溶脂」或其他改善身形的美容程序,並不可以替代健康的生活習慣和適當的體重管理。進行帶氧運動並注意日常飲食,是減肥和改善身形的不二法門。

 

來源:消費者委員會《選擇》月刊544期

圖片來源:Youtube@消費者委員會、ac-photo

Chloe
Chloe
普拉提新手,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&書迷!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,貪靚卻有著「極難搞」肌膚。

最高瀏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