暗瘡肌該選甚麼護膚品?如何清理暗粒&石頭瘡?皮膚科專科醫生解答!8件有關痘痘&暗粒護理的事!
Vivian Chan
發佈時間: 2019.03.20

夏天除了為大地帶來汗水,還有機會會帶來痘痘!因為大部分人在炎熱的天氣中臉部油脂分泌都會較旺盛,在不易揮發臉油和汗水的情況下,較容易會令臉上皮膚發炎形成痘痘,令不少女生也很懊惱!這次小編找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,來為大家一一解答有關暗瘡和暗粒的問題,大家都可以參考一下!

暗瘡


#1 生理期前幾日總會長一兩粒暗瘡,有沒有辦法預防?

其實這情況是很常見的。想預防生理期暗瘡的話,除了要在清潔和治理方面多加注意,最重要是作息定時,少吃辛辣食物等。另外女生都可以減少進食生冷食物及奶類製品,因為奶製品內含有雌激素,可能會誘發暗瘡。

暗瘡痘痘&暗粒護理


#2 暗瘡肌人士在選擇日常護膚品的時候,需要注意什麼?

相比可以消毒的產品,選擇有控油功能的護膚品更重要。護膚品成份可以包括果酸和維他命A酸等,早晚各使用一次,保持臉部清潔,就已經很足夠。記得不要選擇高刺激性的產品,例如常使用磨砂產品和潔面機等,避免令炎症惡化或擴散。

暗瘡痘痘&暗粒護理


#3 為何暗瘡總是在同一位置復發?

暗瘡其實都有分為發炎及沒發炎的,後者例如黑頭和白頭都是暗瘡的一種。暗瘡總在同一位置復發的原因是患處內的油脂或細菌未完全清走,特別是T字位和下巴等地方較容易被忽略,一旦油脂和細菌再度出現就會令暗瘡復發。

 

石頭瘡

#4 石頭瘡多於生理期時出現?

女性在經期前因為荷爾蒙的變化,或青少年的荷爾蒙分泌旺盛都會產生出石頭瘡。

暗瘡痘痘&暗粒護理


#5 石頭瘡與普通暗瘡有什麼分別?

石頭瘡屬於囊腫性,會紅腫,體積較大和較硬,比一般暗瘡較為嚴重。

暗瘡痘痘&暗粒護理


#6 應該如何治理石頭瘡?

千萬不要任意擠壓石頭瘡,因為會增加發炎和留疤的機會,有需要可以求醫,經醫生處方,口服抗生素或塗上藥膏,藥膏成分包括維生素A酸及抗生素等。但留意藥膏不要塗得太厚,否則會令皮膚有所負擔。

另外,註冊中醫師楊明霞也曾介紹7大易致暗瘡食物,大家最好不要吃過量!

  • 有外殼的海鮮
  • 堅果、菇類
  • 辛辣煎炸油膩食物
  • 生冷食物
  • 糖類
  • 咖啡
  • 穀物及防腐劑

 

暗粒

#7 暗粒形成的原因是?

清潔不當是長暗粒的其中一個因素,天生皮膚偏油,或塗上太厚的化妝品、卸妝不夠徹底等情況下,都會令暗粒出現。

暗瘡痘痘&暗粒護理

#8 如何有效地清走暗粒和油脂粒?

一般來說,潔面已經有效改善暗粒和油脂粒。但若果情況嚴重,都可以使用含果酸產品和塗上含抗生素的藥水或藥膏,從而達到治療的效果。

暗瘡痘痘&暗粒護理


不過每個人的膚質都不相同,如有更多問題,請親身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。

鳴謝:陳厚毅醫生

圖片來源:unsplash

最高瀏覽